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純客觀,能見到事實真相


《楞嚴經》上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為他示現,為他開導,開是開示,導是引導,
令其證入,證入是目標,示現開導是方向。
眾生根機不齊,根基不厚,要慢慢引導。
像釋迦牟尼佛用的手法,
從阿含、方等、般若、法華,
慢慢的一步一步向上引導,不是一蹴就成就,那不可能的事情。
無論什麼事情,問題發生了,
六道輪迴發生了,原因是眾生迷,迷得太過分,所以才有六道輪迴的現象。
菩薩知道什麼原因,一步一步把他往上引。
最難的是第一步,
第一步能轉過來,往後就不難,容易多了。
我們今天就第一步跨不過去。
第一步就是破身見、破邊見、破成見、破邪見,
就是要讓眾生真正覺悟到,
我們所有一切看法、想法錯了,
沒有一樣是正確的,
必須把這五種見放下,
你的見解算是正確的,我們世間人所謂說客觀的看法。
一般人是主觀的,
有成見,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看法,
把自己放下,就變成客觀。
純客觀,
你會見到事實真相;
有我在裡面,見不到。
你要知道,
我裡頭絕對摻雜著有名利,
有自己,我的想法,我以為怎樣怎樣,錯了,
你看到的是局部,
你沒有完全看到,
無我才能看到問題的背後。
因果很複雜,無量因緣,你才真正看清楚、看明白。
我們凡夫看到是禍害,說不定禍害之後有大利益;
我們看到是利益,說不定佛看的,利益之後有大災難,
我們不知道,佛菩薩有智慧能看見。
所以為什麼教我們首先把見思煩惱放下,它有道理在。


淨土大經科註-88 19/1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