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反求诸己

上“群书治要”时
蔡老师有在黑板上写字的习惯
是让大家对古圣先贤的教导更有印象吧
平时都有一位中心的学长给老师擦黑板
是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为大家讲课吧
(我想或者也让老师不要太操劳了)
(擦黑板可是要用一定的力气的)
今天这位学长有事不在课室
蔡老师把黑板上的第一句教诲讲明白后坐到座位讲下一部分时
一位坐在前排的年长的同学
(我猜是退休校长吧)
肥胖的身体很灵活的走上课台
很熟练的拿起粉擦
把黑板擦得真干净
(我想是我上课以来最干净的一次)
看着这位年长同学的背影在黑板前来回走动时
泪腺特别丰富的我即时泪满眼眶
在那短短的几秒钟
看到中心的另一位老师即时挪位到前排座位
(我想他是要来擦黑板的)
(不让长辈当差)
(是的,过后就看到这位老师擦黑板,一直到下课)
这位老师在还没有机会擦黑板前
原来蔡老师也有想法了
在黑板上写了些字蔡老师并没如往常般坐下来教下一句
蔡老师再写了另一句时即时把前一句擦了
完全不让年长的同学上台来擦黑板
***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蔡老师、这一位年长的同学、这一位中心的老师
很自然的给我们上了一课
那么自然
那么自然
***
这几天听老法师讲《大经解》498、499讲
老法师在讲解
《一旦开达明澈。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参回。转变最胜。》
老法师在前面也讲到
现在有没有佛菩萨住世
就看我们的恭敬心
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百分恭敬得百分利益万分恭敬得万分利益
***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