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大乘無量壽莊嚴


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會得好。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是宋譯《無量壽經》的名稱,
「清淨平等覺經」是漢譯的,
這兩個經題合起來,意思非常完整,
上半段說果報,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
智慧、德、相!

智慧德相怎麼修來的?
我們是迷失了,現在要恢復,不靠修行沒法子。
佛教我們修清淨,修平等,修覺,
覺就是大乘,就是智慧,就是相好,平等就是無量壽。
我們修清淨平等覺就對了,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
清淨平等覺從哪裡下手都可以,都能成就。
我們現前這個狀況,我們的根性只能從清淨下手。
從清淨下手,你就得把染污放下,
見思煩惱是染污,
染污的頭一條是自私自利。
自性裡沒有自私自利,為什麼?
自性裡沒有我,沒有我這個念頭。
我這個念頭,《金剛經》上講的我見就是我的念頭,
身見是最粗的,
身見是以為身是我,執著這個身是我,六道凡夫都是這樣,這是最糟糕的。
幾個人曉得身不是我?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101集) 200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