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佛陀日快乐


摄于印尼Mendut

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净空老法师法语: 提起勇氣。斷惡修善。依教奉行



你的命從哪裡來的?誰給你定的?是你自己過去生中業力主宰來的。
過去生中修善,那你這一生享福,過去生中造惡,那你這一生中要受罪,
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那再細心觀察,我們每一天的變化,與我們的業力有密切關係。
我今天很快樂,你一定有善行。我今天哪個地方不舒服,你肯定造有業障。
你只要細心去觀,不要問別人。

老祖宗說的話,說得非常有道理,要信!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你只要有了問題了,不要向外找,向內找,問自己。自己認真反省,一定把原因找到。原因找到了,把原因消除,你就恢復健康,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一個人,因果通三世,有的因很深,過去世,你說冤親債主,不是過去世嗎?冤親債主有有形的、有無形的,有形的你知道,無形的你不知道,你沒看見,統統在你身邊,對你生活磁場他會干擾。你積功累德,你的氛圍好!那些看不見的冤親債主他要迴避,那就是什麼?你走運,他不敢惹你。那你的這個好運享盡了,後面沒有繼續修善,造了很多惡業的時候,善的享盡,惡的現前,那這些看不到的冤親債主他又來了,那你的氛圍就非常不好。統統有原因!這個地方你細心去觀察的時候,因果通三世。
  
佛家對這個事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佛教弟子,要知道改惡修善,要知道破迷開悟,更高階層的,要懂得轉凡成聖,這是佛法教學三個目標,淺深次第不同。

先教你斷惡修善,宿世今生你所得罪的那些人物,你要知道跟他化解,所謂是「冤家宜解不宜結」。從哪裡解起?從自己解起,從自心解起,就是自心對於一切冤親債主再也不怨恨了,再也不恨別人了。不但不能有報復這個念頭,怨恨的念頭都沒有了。然後生起什麼?生起大慈悲心,要愛護他們,要尊敬他們,愛護他們,關懷他們,進一步的時候,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這自然就化解了。所以決不能求對方,求對方,這個問題是永遠解不了,解不開的,那就是老子所說的「和大怨,必有餘怨」,它有這個道理在。反求諸己,餘怨才沒有,這是真理,是我們每一天要做的功課。功課是什麼?就是和大怨,從自己內心做起,讓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現前,要把仁義禮智信做得圓圓滿滿,這些情結全都化開了。具體跟同學說,一定要好好去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道》,你就做圓滿了,得真幹。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有困難。困難,為什麼呢?困難是你的業障,你要有勇氣消除業障,消除業障是要很大的勇氣,改過自新。佛家講懺悔,真正的懺悔是什麼後不再造,這是消極。積極的什麼?以善意待人,以真誠善意回報別人,這是積極。這個懺悔有消極的、有積極,同時下手,化解就不難了。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教学相长(1)

和同学们分享的“心命歌”

“命自我作 福自我求”
心好命也好, 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 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 祸转为福报
心命俱不好, 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抄在黑板上后
小朋友涌前来说
老师,你的“天”写错了。同学,那是“夭”
老师,“直”不是有三横在里面的咩?
老师,做么你的“心”最后那点在里面的?
老师,“祸”是酱子写的咩?
老师,“不”字的钩擦掉。

原来
人人都会做老师的
指出人家的错误是不用学的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

自烤面包

1。小餐包
须趁新烤时吃
放了一夜就嚼蜡似的
哈哈“没鱼虾也好”
搽果酱吃就不错

2。免揉欧式面包
沾意大利醋吃的
这个不错
容易做


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印光法师文钞:竭诚尽敬


摘自《印光法师文钞卷二》
與吳璧華居士書 第350面

吾人心性.與佛同儔。
祇因迷背.輪迴不休。
如來慈憫.隨機說法。
普令含識.就路還家。
法門雖多.其要唯二。曰禪與淨.了脫最易。
禪唯自力.淨兼佛力。
二法相校.淨最契機。
如人度海.須仗舟船。 速得到岸.身心坦然。
末世眾生.唯此堪行。否則違機.勞而難成。
發大菩提.生真信願。
畢生堅持.唯佛是念。
念極情忘.即念無念。禪教妙義.徹底顯現。
待至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上品.證無生忍。
有一秘訣.剴切相告。
竭誠盡敬.
妙妙妙妙。



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5月1日 年年有约


其实信心不大
之前有三次被拒的经验
所以就只是抱着“随缘”的心态一路走去
义工们都在忙所以体重没量
担心的血红蛋白量也过关
从床架上下来后
我开心得礼佛
看到有一二捐血者看我笑得开心的
大概没见过捐了血能开心到酱的人吧


米神啊空霹雳士
成功